2013年5月18日星期六

四重恩


Posted by Picasa
愿以此功德,庄严佛净土。上报四重恩,下济三涂苦。
若有见闻者,悉发菩提心。尽此一报身,同生极乐国。

第一恩是佛恩。意思是要感谢释迦摩尼佛来人间给我们讲佛法。
佛经是记录他讲的法。读了佛经可以让我们开智慧。所以第一要感谢佛。
但不只是感谢释迦摩尼佛一个,要感谢十方三世一切佛。
因为在释迦摩尼佛成佛以前是燃灯古佛当他的老师。
还有很多菩萨,其实在他方世界已经是佛。

第二恩是国恩。因为大千世界有无量多的国家。
先不说这么广,光是在地球上的国家中,也不是每个国家都有佛法。
所以我们生在了有佛法的国家。
而且在这个国家、这个时期的领导人是不反对佛法的。
如果我们生在古代灭佛运动时期,那就没有机会接触佛法了。
或者我们如果生在当今没有佛法的国家或地区。像非洲好多地方。
那么我们想学佛也没有条件。所以要感谢我们现在所处的国家和领导。
生在这个学佛条件非常好的时期,我们真的要努力。

第三恩是众生恩。感谢我们所遇到的所有的众生。
包括我们看得见的或看不见的众生。
看得见的就像我们每天在大街上遇到的人。
特别要感谢的还有指导我们学佛的老师。
看不见的众生像我们的列祖列宗等等。
就我们周围来说要感谢帮助我们的人,
还要感谢在学佛路上给我们制造困难以至于让我们学佛更精进的人。
遇到顺境我们要更加精进,遇到逆境我们要更加珍惜。
所以我们要感谢所遇到的每一个人。
因为从他们身上可以看到自己的习气,经常提醒自己对治自己的毛病,
好让自己学佛更精进一些。

第四恩是父母恩。没有父母生养我们,供我们上学识字。
我们也没有机会学佛、读佛经。
所以每读完一部经都要回向给自己的父母,
感谢他们的养育之恩。

社会上好多人感觉学佛的人是在搞迷信。
什么是迷信?我觉得就是对自己不懂的东西也跟着人云亦云。
要是你搞明白了就是正信,不是迷信。
在我所能接触到的书里面只有佛经是天天提醒我感恩的。
所以我很庆幸自己能在这一个时期学习佛法。
是通过读佛经让我时刻保持着感恩的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