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9日星期一

困扰

人如何能使自己免于困扰,也不困扰别人?
最重要的是不要夸张自己,不要膨胀自我,
不膨胀自我,就不会担心自我被他人缩小。
你的能力再强,也当做个平平常常的人,
纵然你已出人头地,还得要敬上谦下,尊重他人。

你的工作重要,钱也赚得多,但是不要膨胀你的自我
因为事业是整体社会所共有,自我只是整体社会的一分子,
不可抹煞了整体而突出你个人的自我,若你做了大事,
尚能体认自己仍只是一个平凡人,
那就是一位具有大丈夫胸怀的伟人,
能够认清凡事有顺、有逆;职位有升、有降;事业有成、
有败;顺逆、升降、成败都只是过程而已,

如此就能时时安住于当下幸福人生了。
 也就是说,心裡知道不自我膨胀,
也就不会自我缩水,知道一切都是无常的。

遇到困难,就不致灰心,遇到顺境,也不会发狂。
经常要有危机感,那遇到倒楣、失意、落魄的时候,
也不会张惶失措。经常要有新希望,遇到万事如意时,
也不会自满骄慢。如果能有这样的修炼工夫,
人间的悲剧就不会在你的生命中出现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